学术报告


题目:纳米粒子的界面阻塞与基于木质素的自愈合弹性体
嘉宾:崔萌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时间:4月18日(周三)上午10:00 


摘要:本报告包括面向基础研究的界面阻塞和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木质素材料两个课题。大至公路上的堵车,小至工地上的沙堆,阻塞是一种在各个尺度上都很常见的现象。在第一个课题中,我们通过纳米颗粒在液液界面的自组装设计了动态表面活性剂,进而构建了一个微观尺度的阻塞。利用界面阻塞,我们可以稳定处于任意非平衡态的液液体系。之后我们深入基础研究,通过X射线光子相关光谱揭示了阻塞过程的动力学。木质素作为陆地上第二丰富的天然高分子,却是造纸和生物精炼等产业的副产品,缺乏高价值应用。在另一课题中,我们通过简便的化学过程,构造出一个硬段和软段共存、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网络共存的体系,将来自造纸工业的废料转变为可调节的高韧性、自愈合的弹性体。 


代表作:
1. Mengmeng Cui, Caroline Miesch, Irem Kosif, Huarong Nie, Paul Kim, Hyunki Kim, Todd Emrick, Thomas Russell*, “Transition in Dynamics as Nanoparticles Jam at the Liquid/Liquid Interface”, Nano Lett., 17(11), 6855-6862, 2017.
2. Mengmeng Cui, Huarong Nie, Tian Zhang, Derek Lovley, Thomas P. Russell*. “Three-Dimensional Hierarchical Metal Oxide-Carbon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Highly Efficient Microbial Electrosynthesis”, Sustainable Energy Fuels, 1, 1171-1176, 2017.
3. Mengmeng Cui, Emrick Todd, Thomas Russell*. “Stabilizing Liquid Drops in Non-Equilibrium Shape by the Interfacial Jamming of Nanoparticles”, Science, 342, 460-463, 2013. 

Copyright ©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