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杜建忠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杂志 Biomacromolecule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Synthesis and Mechanism Insight of a Peptide-Grafted Hyperbranched Polymer Nano-Sheet with Weak Positive Charges but Excellent Intrinsically Antibacterial Efficacy” 的学术论文(Biomacromolecules, 2016, DOI : 10.1021/acs.biomac.6b00307)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新的超支化聚合物,通过自组装制备了一种独特的抗菌纳米片(nano-sheet)。有趣的是,这种纳米片可在拥有较低的电荷(+ 6.1 mV)的同时,具备很好的抗菌效果 (MIC = 16 μg mL-1)。文章中还提出并证明了一种新的抗菌机理(wrapping and penetrating), 发现这种纳米片可利用自身片状结构包裹细菌,进而刺透细菌膜,使细菌的基质外漏,达到杀菌目的。该高效抗菌聚合物及其独特的抗菌机理为设计合成新型抗菌剂研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Copyright ©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