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高分子系本科生奚悦静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二等奖

     

           20171118日,在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教授杜建忠的指导下,高分子系本科生奚悦静的作品《抗菌高分子胶束的制备及其抗菌机理研究》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该作品曾于20173月荣获同济大学第二届卓越杯一等奖,20176月荣获挑战杯上海赛区特等奖。

       该项目针对目前滥用抗生素所引起的细菌耐药性问题,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高效抗菌肽胶束,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都具有优异的抗菌效果。此外,还详细研究了其抗菌机理,为抗菌肽胶束的抗菌机制提供了直接证据,也为今后开发新型抗菌药物、解决细菌耐药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项目以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创新项目为开端,本科生奚悦静和宋涛等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科学实验,最终于201611月以第一作者在美国化学学会著名期刊BiomacromoleculesIF 5.58)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reparation and Antibacterial Mechanism Insight of Polypeptide-Based Micelles with Excellent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Biomacromolecules 2016, 17, 3922-3930)的论文。该论文作者除导师外均为本科生,目前已被他引7次,引用者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抗菌与生物工程中心、澳大利亚昆兰士大学、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另一篇抗菌论文也于近期被SCI期刊《高分子学报》录用。

        这一本科生创新项目的成功体现了同济大学团委、材料学院学工办和团委、高分子系老师对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希望更多的本科生能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展现同济材料学子的风采。

     

     

     

     

     

    Copyright ©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